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2019年 再品經典詩歌(2) 奉獻-主愛激勵 詩歌330


一 『主愛長闊高深,實在不能推測;
不然像我這樣罪人,怎能滿被恩澤。』
二 『我主出了重價,買我回來歸祂;
我今願意背十字架,中心一路跟祂。』
三 『我今撇下一切,為要得著基督;
生也、死也,想都不屑,有何使我回顧?』
四 『親友、欲好、利名,於我夫復何用?
恩主為我變作苦貧,我今為主亦窮。』
五 『我愛我的救主,我求祂的稱是;
為祂之故,安逸變苦,利益變為損失!』
六 『你是我的安慰,我的恩主耶穌!
除你之外,在天何歸?在地何所愛慕?』
七 『艱苦、反對、飄零,我今一起不理;
只求我主用你愛情,繞我靈、魂、身體。』
八 『主阿,我今求你,施恩引導小子,
立在我旁,常加我力,過此黑暗罪世。』
九 『撒但、世界、肉體,時常試探、欺凌;
若不加小子能力,恐將貽羞你名!』
十 『現今時候不多,求主使我脫塵;
你一再來,我即唱說:阿利路亞!阿們!』
這首詩歌一共有十節;我們先來看第一、二節,
『主愛長闊高深,實在不能推測;
 不然像我這樣罪人,怎能滿被恩澤。』
『我主出了重價,買我回來歸祂;
 我今願意背十字架,中心一路跟祂。』    

 
這首詩歌是倪弟兄在他信主之後兩年,也就是他十九歲時寫的。那時主給倪弟兄一個很特別的對付,倪弟兄經歷了幾週厲害的掙扎之後,終於向主降服,就寫了這首詩歌。
前兩節講到主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,竟然會臨到他這不堪的罪人身上;主付出了祂的生命作為重價,不但赦免了他的罪,更是將他這個人『買了』,要人完全歸主。並一生不再有自由,也不再需要為他自己的前途有什麼打算,只要忠心跟隨主,直到路終。
倪弟兄曾經作見證,在他出生之前,他的母親因為接連生了兩個姊姊,就迫切禱告主,向主求一個男孩子,並許願把這男孩子如撒母耳一樣獻給主。主垂聽了她的禱告,就生了倪弟兄。由此可見倪弟兄在母腹中就已經被奉獻給神了。
倪弟兄十七歲時得救了。在他考慮要不要接受主的救恩時,有兩件事曾叫他有過很厲害的掙扎,頭一件是要不要接受主耶穌作救主,從罪惡裏被拯救出來。另外一件是要不要作主的僕人,一生事奉祂。對於倪弟兄,他的得救脫離罪,跟他一生的事奉息息相關的。他如果接受了主耶穌作『救主』,那麼同時也要接受祂作為他一生所要事奉的『主』。因為他相信主耶穌不只要把他從罪惡中救出來,也要把他從世界裏救出來,好一生事奉祂。因此,他的得救是雙重的。他要信主,就兩方面都要有;不然,就兩方面都不要。在他身上,一接受主,這兩件事就要同時發生。
聽了福音的那個晚上,他獨自一人在房裏,坐立不安。他看見自己是一個罪人,有許多的罪擺在他面前,同時也看見救主的寶血,能將他洗得雪白。他一面看見主的雙手釘在十字架上,一面也看見主伸出雙手來歡迎他,並對他說:『我在這裏等候接受你。』這樣的愛折服了倪弟兄,叫他無法抗拒,決定接受主作救主。他流淚認罪,求主赦免。他一認罪之後,罪擔就脫落了,人也覺得輕鬆,心中頓時充滿了喜樂平安。
在學校裏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學生。神給他過人的聰明,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,老師與同學都非常器重他。那時倪弟兄為自已的前途有許多的夢想,也作了許多的計畫。以他的聰明才智去世界發展的話,很可能會大有成就。但一得救,他先前的打算都毀了,他的前途都斷送了。這件事對倪弟兄是個很大的難題,因為他實在有許多的理想和打算。但是就在他得救的那一夜,他開始了一個與主聯合的新生活,神那新鮮活潑的生命進到他的生命裏了。
他的得救與蒙召事奉主是同時發生的。自那一夜起,他沒有一次懷疑他所蒙的呼召。在那一刻,就決定了一生的前途,一定永定,不再變更。他知道主救他,一面是為著拯救他,要他得著永遠的生命;但另一面主救他也是為著主自己的經綸,要他來事奉主,並與主同工。一百年前,中國的傳道人常常叫人瞧不起,賺的錢也不多。倪弟兄原本沒有一點點意思要作傳道人,也不想作基督徒。想不到,他一得救,竟然揀選了他以前所看為卑微低賤的傳道工作,一生走上了事奉主的道路。
現在來看第三、四、五節,
『我今撇下一切,為要得著基督;
 生也、死也,想都不屑,有何使我回顧?』
『親友、欲好、利名,於我夫復何用?
 恩主為我變作苦貧,我今為主亦窮。』
『我愛我的救主,我求祂的稱是;
 為祂之故,安逸變苦,利益變為損失!』

這首歌的調子配上倪弟兄所作的詞,實在是帶著一種悲壯的情緒,唱出作詩的人認定要跟隨主了,連個人的生死都不顧了;一個人能不顧生死,就沒有一件事能叫他改變心意。倪弟兄的確撇下了一切,撇下了親友的關懷與期望;撇下了個人的慾望與嗜好;撇下了世界的權利與功名,這一切對他都不再起任何的作用。他現在唯一的目標,就是要得著基督,要討主的喜悅。
他看見恩愛的主為著拯救他,得著他,竟然從高貴尊嚴的寶座下來,成為困苦貧窮;這就叫他沒有什麼藉口,不跟隨主,也甘願困苦貧窮,且甘之若飴。主是如此愛他,他也願意以同樣的愛來愛這位救主,心中所想念的就是怎樣來討主的稱許、討主的獎賞。主的愛大到一個地步,叫倪弟兄看不見別的事物,為了主,安逸不要了,利益也不要了,一切都不要了;雖然別人看來是苦的,是損失的,但是,在被主愛充滿的人看來,為了主,一切都是值得的,美好的,喔!愛主真是好得無可比!
接著來看第六、七節:
『你是我的安慰,我的恩主耶穌!
 除你之外,在天何歸?在地何所愛慕?』
『艱苦、反對、飄零,我今一起不理;
 只求我主用你愛情,繞我靈、魂、身體。』

弟兄姊妹,您有沒有注意到,這首詩歌從第一節到第五節,講到主耶穌時,都是採用第三人稱『我主』、『恩主』,前五節似乎都是對著自己,或向著別人來唱的。可是,到了第六節,突然改用『你』了,從這裏以後,主耶穌不再是隔著一段距離的第三人稱了,而是面對面的第二人稱了。我們知道通常遠一點的人,我們用『他』,用第三人稱來稱呼;但是等到這個人來到我們跟前,與我們非常親近了,就採用第二人稱的『你』了。因為前面幾節已經經歷了追求親近主的過程,到了第六節,主就顯為非常的親、非常的近,面對面,稱呼『你』了。
第六節採用了詩篇七十三篇25節的說法,『除你之外,在天上我有誰呢?除你之外,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。』這一節就是倪弟兄當時在主面前一個很特別的經歷。就是這個經歷叫他寫了這首詩歌。
倪弟兄有一位與他一同長大的女朋友,名叫張品蕙,兩人非常要好。倪弟兄信主之後,張品蕙還沒有得救,有時甚至還在他面前譏笑他信主,這叫他相當為難。他非常愛張品蕙,想跟她結婚,但是一個愛主的人,怎麼能娶一個藐視主耶穌的人為妻子呢?
有一日倪弟兄在講道之前,打開聖經,翻到詩篇七十三篇二十五節,那裏說到:『除你以外,在天上我有誰呢? 除你以外,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。』讀了之後,他對自己說,『詩篇的作者能夠說這話,但是我不能。』那時他就發覺,他與神中間有一層隔膜,就是張品蕙,他還放不下她,因倪弟兄實在是非常的愛她。但是,到底是張品蕙的地位大呢,還是主的地位大呢?人在戀愛中,是很難把所愛的人擺在一邊的。倪弟兄在神面前雖然曾經表示願意放下張品蕙,但是在內心深處,卻叫他難以割捨。他就對神說,『我不能說,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,因為在地上我已經有了所愛的人。』主就回答他說,『這就是你的攔阻。』
那一個主日,倪弟兄雖然講了一篇信息,卻不知道他所講的是甚麼。他要求神忍耐,給他時間來放下她,也求神給他力量來斬斷情絲。但是神從來不同人講理由的。那時倪弟兄打算到邊荒的西藏去傳福音,也向主題出了另外的許多事情,希望以這些事來求主不要逼他放下心中所愛的人。但是,無論他怎樣禱告都通不過主這一關。在學校裏,他沒有心情讀書,想要好好追求聖靈的能力,又得不著。他的心真是難過,他時常迫切禱告,以為藉著苦苦哀求,就能轉變主的心。但是主就是不放過他,要倪弟兄學習拒絕己,放下天然的情愛,專心愛祂。
有一早晨他在房中禱告,要求聖靈的充滿,也要求基督愛的充滿。頓時,主的愛傾倒下來,充滿了他,終於他肯放下戀戀不忘的張品蕙了,大聲宣告說,『放下她罷!她不是我的人了!』這樣宣告之後,倪弟兄就能大聲宣告詩篇七十三篇的話了。他見證,那一天,雖說還沒有到三層天,但也可以說到了二層天了。世界變的非常小了,好像他一個人在天上與主相處。他得救的那一夜,他的罪擔全脫落;但是要到兩年之後,他才放下心中所愛的人。在那時,他就根據詩篇七十三篇的『除了主以外,在天上在地上都沒有所愛慕的。』這句話,寫了這一首詩歌。
到了第七節,又是一個高峰。作詩的人在此好像慷慨激昂的宣告,『不論是什麼樣的艱苦、什麼樣的反對、什麼樣的飄零,我今天開始,一起不理了。主阿,我求你,用你的愛情,像春蠶吐絲一樣,一層一層的纏繞在我的全人上,叫我這個人的靈、我這個人的魂、我這個人的身體,每一處都被你的慈繩愛索纏繞著,把我全人都包裹起來,叫外面臨到我的艱苦、反對、飄零,都被你層層的愛擋住了,完全碰不到我這個人。我這人若有什麼難處,什麼過不去的,只要我伸手一摸,就摸到你的愛,摸不到任何的難處,你的愛厚厚的纏繞在我的靈裏,在我的心思裏,在我的情感裏,在我的意志裏,在我的身體上,到處都是你的愛。』倪弟兄這裏用了這個『繞』字,的確把他的感覺細膩的描繪出來,也叫我們今天再唱這首歌的人,感受到同樣被主的慈繩愛索厚厚纏繞的感覺。弟兄姊妹,願我們都能有這樣的禱告與經歷。
再看這首詩的第八、九、十節
『主阿,我今求你,施恩引導小子,
 立在我旁,常加我力,過此黑暗罪世。』
『撒但、世界、肉體,時常試探、欺凌;
 若不加小子能力,恐將貽羞你名!』
『現今時候不多,求主使我脫塵;
 你一再來,我即唱說:阿利路亞!阿們!』

最後這三節是一個『依靠主』的祈求。前面幾節可說是我們作決定,捨棄一切來跟隨主,但是到了這裏,倪弟兄很清楚的認識,他自己是何等的軟弱,何等的不可靠。所以就求主,『主阿,你要時常施恩給小子,你要時常引導我,最好是能常常向我顯現,站立在我的身旁,就像你在使徒行傳二十三章那裏,站在保羅身旁,告訴他說,不要怕一樣。我真盼望你能這樣的帶領我,度過這個黑暗罪惡的世代。』
第九節講到三個狡猾詭詐的敵人:撒但、世界、肉體。他們時常來試探、來引誘我,也時常欺負凌辱我。這三個敵人中,約翰壹書三章八節指出,撒但是與基督相對的;二章十五節講到世界與父神相對;加拉太書五章十七節說到肉體是與那靈彼此敵對的,所以,這裏所講的三個東西『撒但、世界、肉體』,是與三一神相對的三個邪惡敵人,我們怎能憑自己來抵擋這三個頑強的仇敵呢?倪弟兄學了祕訣,把責任放在主的身上,說,『主阿,你如果不來加給小子能力抵擋他們,我被試探欺負了,會叫你的名受了羞辱,那可不是我的責任。所以你要時常加給我力量,叫我靠你,一直來靠你。』
最後,他說『雖然我還活在這個險惡的的世代,但是你來的日子近了,主阿,叫我這個人能脫離塵世的纏累、污染,使我更有你那聖別屬天的性情。我在這裏就是等候你的再來,只要你一來了,我就要高唱『阿利路亞,阿們』』。
這一首詩歌雖然是倪弟兄在還不到二十歲時所寫作的,但是他的得救,在真理上,是何等的清楚;在被主愛激勵的經歷上,是如此的感人;他的奉獻,又是何等的豪放絕對;並且專心依靠等候主的再來。這真是一首摸著我們深處,又能供應我們的絕妙好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